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政府
 
新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5:54
 

为深入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提升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征求了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充分吸收采纳相关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要点》。《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主要内容

我区《工作要点》共分为5个方面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为以紧扣“十四五”开好局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包括认真抓好各类规划信息主动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第二部分为以宏观政策落地见效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包括强化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增强社会关切回应效果等。

第三部分为以强基础抓基层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包括严格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

第四部分为以创新发展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包括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

第五部分为以强化执行力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开展交流培训、严格规范考评等。

 


政府文件:
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