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政府
 
于鑫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社会治理的创新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发展”的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4:32
于鑫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社会治理的创新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发展”的提案,为推动我区医养结合工作落实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当前健康养老模式的探索。为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工作落实我区将继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政府主导,在规划建设养老机构时以医养结合为主,配备完善医疗服务设施,使生活服务设施、照料护理设施和医疗服务设施融为一体,在运营时实现医养融合。二是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对医疗设施完善的养老机构给予从业医护工作人员护理补贴。三是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今年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民政厅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省级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办法规定:“养老护理人员取得本、专科(含中专)毕业证,2017年1月以后也养老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且连续工作满3年的奖励6000元,满5年的奖励15000元。通过政府引导,提高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推动专业养老护理队伍的建设。结合企业职工就业培训和灵活就业人员技能培训,组织对医养结合护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专业护理人员素质,每年培训上岗率要达到85%以上。四是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智慧化试点建设。对实施智慧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养老机构给予智慧化信息化建设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