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新华区2023年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石新双随机办〔202320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新华区2023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跨部门联合抽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华公安分局,区市监局、消防救援大队
现将《石家庄市新华区2023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密切协作配合,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石家庄市新华区“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
(信息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石家庄市新华区2023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根据《石家庄市新华区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石新双随机办〔20233),新华公安分局区市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决定组织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按照省、市、区政府工作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公平公正为遵循,以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为目标,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和“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的联合监管效果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联合抽查时间
2023年5月16日至2023年7月31日。
二、联合抽查部门、抽查对象、抽取比例及信用风险等级
(一)联合抽查部门
发起部门:新华公安分局
参与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二)抽查对象
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网吧)。
(三)抽取比例及信用风险等级
采取基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方式,本次双随机抽查运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推送至“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的数据(由低到高分为 A、B、C、D 四个风险等级),按照风险等级越高抽取比例越大的原则,对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网吧)B风险按照20%比例抽取,C风险按照50%比例抽取,D风险按照100%比例抽取。
三、联合抽查事项
(一)公安部门抽查事项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人员实名登记情况
(二)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事项
登记事项检查
(三)消防救援部门抽查事项
对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监督抽查
四、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新华公安分局负责制定联合抽查工作方案报区双随机办发文并向社会公示,并组织做好部门沟通协调、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发送检查任务、实施联合检查、抽查结果公示等工作。
2.抽查工作由新华公安分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人员共同参与各部门检查人员按照本部门抽查事项对被检查对象进行全覆盖检查。
)名单抽取及派发
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派发部门,各部门登录“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获取检查对象名单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对确认、编组、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等工作并派发至检查人员。
(三)实施抽查检查
1.对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一般采用实地检查方式进行。各部门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每组各部门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由发起部门指定联合检查组组长,在入户检查前,联合检查组组长应提前告知被检查对象,出具通知函或告知单。
2.现场检查前,各部门检查人员要对被检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所涉及的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依据及后续处理等相关内容做好分析研究,提高现场检查能力与水平,提升检查的靶向性和实效性
3.现场检查中,各部门检查人员依据部门工作职责,按照抽查检查事项和作业指导书检查要求有序开展检查,如实记录检查情况检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被检查对象正常经营的过多打扰。
)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公示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各部门要自检查结束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检查结果一经录入,不得随意修改,检查结果确有错误的,应在检查结束20个工作日内进行更正。抽查检查结果将自动记于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五)后续结果处置。
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被检查对象,各部门要依法采取后续处理措施,属于本部门管辖的依法及时进行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于检查结束20个工作日内将后续处理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防止监管脱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法定监管方式。各联合抽查检查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筹划组织,形成共同参与分工合作的工作局面联合抽查工作合力,扎实有效开展好联合抽查工作。
(二)强化联合联动,增强检查时效各联合抽查检查部门要按照联合抽查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综合监管部门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的作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多方位多角度对检查对象进行“诊断”实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被检查对象,要依法及时进行处理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切实提高抽查效能。
(三)注重服务指导,依法廉洁履职各联合抽查检查部门在联合抽查工作中,以“包容监管、审慎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为指引,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增强检查活动的有效性,避免增加被检查对象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咨询,答疑解惑。
规范使用平台,做好结果录入各联合抽查检查部门要加强对“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全程规范使用,坚决杜绝方案制定不认真、计划录入不规范等问题发生。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做好抽查检查结果、修改抽查检查结果、后续处理结果等录入工作,坚决杜绝超时限录入抽查检查结果、随意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反复或超时限修改抽查检查结果、超时限录入后续处理结果等问题发生。
(五)加强档案管理,及时上报材料。各联合抽查检查部门应注重收集工作材料,指定专人保管抽查工作资料原件。同时,请各部门于2023年8月10日前将联合检查资料(包含:联合检查记录表、现场检查照片、现场检查预先通知单、市场主体提供的相关材料等资料)扫描成PDF格式通过邮箱报区双随机办备案存档。
联系人:陈杰      联系方式:8366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