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事前公开
 >> 应急管理局
 
2020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新华应急〔20203

石家庄市新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0年石家庄市新华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规范安全生产系统执法行为,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

二、组织机构

为强化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领导,成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担任,各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灾害防治综合科,负责“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制度、计划制定;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建立全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系统;负责“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业务培训和督导考核;组织各科室、监察大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健全完善“两库一单”,即市场主体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三、工作任务

 (一)各相关科室、监察大队要对照机构改革后的监管清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事项目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事项目录应包括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等内容,并随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检查人员名单库。

(三)确保检查对象的年度抽查比例达标。各相关科室、安全监察大队要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要求随机抽查企业总数同全年执法计划检查企业总数的比值不低于5%。

(四)加强结果运用,突出信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各相关科室、监察大队应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将失信记录及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加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相关科室、监察大队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推进综合执法,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落到实处。

(二)严格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谁主管、谁监管,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相关科室、监察大队要按照本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组织培训工作。对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联合抽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提供资金保障。为建立市场主体抽查对象名录库和全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系统,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和权限报批,对所需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资金支持与后勤保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所涉及的日常维护管理、设备更新、业务宣传培训、执法检查等所需资金,应及时保障到位。

(五)抓好任务落实。各相关科室、监察大队按照职能做好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抽查后要将抽查情况和结果及时上报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同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联系,对布置的相关工作任务要及时落实到位。

附件:1、新华区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2、新华区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石家庄市新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19